首页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超算中心 > 新闻动态
2017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性能TOP100揭晓
2018-08-30 | 浏览量:
2017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性能TOP100揭晓
 

   


   

  10月19日~21日,2017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HPC CHINA 2017)在安徽合肥举行。备受关注的《2017年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排行榜》于19日下午揭晓。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入围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排行榜的系统数量为124台套。榜单发布人、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中心姚继峰博士对此解释说,这是因为在今年的榜单中,将由同一厂商为同一用户研制的、具有同样性能指标的系统仅占据榜单一个名额,以让更多HPC系统入围榜单。

  本次中国超算TOP100榜单的前四名毫无变化,依然分别是部署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神威·太湖之光”(测试性能为93.015PFLOPS≈9.3亿亿次每秒)、部署在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的“天河二号”、部署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天河一号A”和部署在山西吕梁云计算中心的“天河二号A”。

  今年榜单最大的变化和亮点出现在厂商份额方面。浪潮“意外地”以46套系统入围的成绩跃升至份额第一,且在TOP10榜单中占据4个席位。据现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透露,浪潮超算今年“异军突起”主要得益于其来自阿里巴巴的订单。更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发布的榜单中,国产HPC系统占99%,国外厂商仅剩下惠普一台“独苗”入围。姚继峰表示,相信中国超算TOP100榜单很快将实现“全国产”。

  曙光、联想、华为分别以22台套、22台套、5台套排在厂商份额的第二、四位(曙光与联想并列)。

  从应用领域来看,“大数据/机器学习”继续成为当下超算的应用热点,124台系统中共有56台系统用于大数据分析与机器学习,高于去年的48台;用于科学计算与工程计算的系统数则由去年的29台下降至今年的14台,降幅不可谓不大。此外,从机构类别来看,HPC系统在各类企业中的应用占77%,表明大部分的HPC应用于国民经济主战场。

  值得注意的是,该榜单发布16年来,首次在“机构类别”中没有来自“高校”的入围系统。姚继峰对此表示,这一方面由于一些部署在高校的系统并不以部署在高校的名义对外发布,另一方面,随着高性能计算云平台的普及,“高校可能不再需要有HPC入围了”。

新闻动态
资料下载
Copyright 2009 ©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武汉市武昌东湖南路7号 电话:027-68780839 联系我们
鄂ICP备050003091号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2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