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超算中心 > 新闻动态
超级计算机哪家强?全球TOP500榜单中国企业囊括前三
2018-11-15 | 浏览量:
 来源:腾讯新闻
 
11月13日,一期全球高性能计算TOP500榜单公布,联想集团再次蝉联500强榜单冠军。浪潮和中科曙光则分列亚军和季军。此外华为也入围了14台,位列第八。中国超算上榜总数仍居第一,占全部上榜超算总量的45%以上。

“超算500强”榜单 中国厂商囊括前三

此次榜单中10大超算生产商中有4家为中国企业。联想集团公司上榜数量由上半年榜单的117套增长到此次的140台,至此该公司已经连续两期蝉联超算500强榜单冠军。另外,浪潮和中科曙光分列亚军和季军,分别是84台和57台。华为制造14台,位列第八。
 
在单机运算速度排行上,美国能源部下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开发的“顶点”排名第一,中国超算“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号”分别位列第三、四名。由联想公司制造的德国超算“超级MUC-NG”首次跻身十强,位列第八。

 
“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图自视觉中国)
 
高性能计算机客户群阵容庞大

高性能计算机领域市场竞争激烈,美国、欧洲、日本和中国都在从事超级电脑的研发。美国将中国视为最有实力的竞争对手。
 
高性能计算机对普通消费者而言,算是一个较为陌生和小众的事物,但企业对此排名如此敏感和在意,原因何在?
 
联想集团首席科学家祝明发介绍,高性能计算机是计算机信息化发展的引领者,很多处理器技术、虚拟化技术、量子计算等,都是最早为高性能计算机服务,之后才普及民用。
 

资料图(图自视觉中国)
 
目前高性能高性能计算机客户群阵容庞大。以联想为例,目前全球排名前25的研究型大学和机构中,有17家正采用联想全面的HPC和AI解决方案来进行研究。此外,联想还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开展众多领域的突破性研究,联想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中国区企业级营销产业营销总监李炜介绍,目前的应用领域涉及广泛,包括癌症、大脑研究、天体物理学、人工智能、气候科学、化学、生物学、汽车和航空等等。联想的客户受众极广,覆盖全球市场。

中国上榜超算快速增长 产品更加“绿色”

榜单显示,中国上榜的超算数量继续快速增长,从半年前的206台增加到227台,已占500强中的45%以上。在美国安装的超算数量则下降至109台,创历史新低。美国超级计算机专家、田纳西大学教授杰克?唐加拉认为,中国上榜超算数量快速增长是较大的优势。
 
中国超算的整体实力不断提升,产品也更加“绿色”。近年来,超算的节能性成为各大厂商关注的重点。越环保,越具竞争力,中国的进步更是可圈可点。两台由中科曙光开发的超算进入了按能效排名的“绿色超算500强”前10名。
 
首次跻身超算十强的德国“超级MUC-NG”就由联想公司制造。这台机器安装在德国莱布尼茨超算中心,主要用于天体物理学、流体动力学和生命科学等研究。该产品采用了联想开发的水冷技术,比气冷技术节电45%,减少了碳排放和整体的运行成本。
 
中国企业竞争实力大幅提升

世界高性能计算机500强由国际TOP500组织发布。这项排名始于1993年,由美国与德国高性能计算机专家联合编制,以高性能计算机基准程序Linpack测试值为序进行排名,每年发布两次,其目的是促进国际高性能计算机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促进高性能计算机的推广应用。
 
多年以来,美国一直以能够主导高性能计算机市场引以为豪。但如今,中国企业在500强榜单中已经超越美国。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企业在高性能计算机领域的技术沉淀,能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提供技术基础和研发实力储备;在这些高新技术领域,中国企业的未来竞争实力和话语权将大幅提升。
新闻动态
资料下载
Copyright 2009 ©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武汉市武昌东湖南路7号 电话:027-68780839 联系我们
鄂ICP备050003091号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2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