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水生所水环境工程研究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5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水环境工程研究中心第一、二党支部联合水生所青促会小组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主题为“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科研技术心得交流会”。会议由中心第二党支部书记肖恩荣同志主持。 

  作为水生所青促会小组组长,第一党支部书记吴幸强同志首先发言,希望今后联合各中心党支部开展更多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陈联国研究员、吴幸强研究员、惠阳高级工程师分别带来了题为“毒理学:寻找理论与应用的结合点”、“在滇池学习:关于湖泊治理技术的一些思考”、“如何高效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并规避相关风险?”的交流报告。陈联国研究员总结了毒理学服务生态健康保护、化学品设计与筛选等方面的范例和进展,并讲述如何挖掘毒理学理论研究与产业应用的结合点。吴幸强研究员以滇池为例,讲述了水生所老一辈科学家们近二十年扎根滇池的科研历程,以及相应的治理措施、已形成的相关技术和目前已取得的成效。惠阳高级工程师则以近些年投身技术成果转化的亲身经历,从转化目标、合作伙伴选择、合同风险、技术风险和商务风险等5个方面传授如何实现技术成果的高效转化。精彩的报告引发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兴趣,现场讨论热烈,提问不断。从如何做好科研到如何实现技术成果落地,在场的师生充分交流、受益良多。 

  支部书记肖恩荣同志在最后的总结中指出,“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的必修课,此次交流会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部分。今后两支部将陆续邀请不同年龄段的科学家们以系列报告的形式来传承科学家精神,也希望中心青年学子们在继承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基础上,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科学家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青春力量。 

惠阳高级工程师作报告 

陈联国研究员作报告 

吴幸强研究员作报告 

交流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