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水生所六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现场

  为了学习百年党史,重温红色记忆, 619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第六研究中心第一、二党支部赴黄冈市红安县开展以“学习百年党史重温红色记忆 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 

  全体党员首先参观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向革命先辈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然后参观纪念馆重温了这段历史。当年红安县城拥有统计人数48万人,新中国成立后却只剩34万人,在这壮烈的革命年代,有14万的英雄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流血牺牲换来了新中国的成立和我们的幸福生活。这里先后诞生了董必武、李先念两位国家主席,走出了陈锡联等223位开国将领。而其所在地红安,这一方用烈士鲜血染红的土地,当之无愧是英雄的土地,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奇迹。 

  在七里坪长胜街革命遗址群,党曾在这里领导了工农武装割据,爆发了大规模的农民运动,这里为恢复和建立党的组织,开展群众工作,建立一个稳固的立足点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李先念故居纪念馆,展厅里陈列的件件实物、张张图片以及段段解说文字,再现了李先念同志在不同年代的光辉业绩。先念主席是人民的儿子,7岁参加农民运动,18岁带领本乡自卫队参加黄麻起义,自他从这个山坳走出,南征北战,枪林弹雨,历尽军事政治和经济建设中的考验,最终成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先念主席在国家经济建设困难时期,主动提出个人生活要求的三不准政策:不准炒荤菜,不准煮米饭,不准搞酒喝。这个朴实无华的三不准政策给全体党员留下深刻印象,在国家困难时期,国家领导人能够以身作则,这体现了与民同苦的高风亮节和中华民族面对困难的团结精神。 

  通过本次活动,党员同志们深深地体会到了红安的“红”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红的,烈士们以钢铁般的意志,铸造了闻名遐迩的“将军县”,以铿锵有力的成就,唱出了“小小红安,真不简单”的动人乐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