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水生所一中心一支部生物入侵与适应性进化学科组野外科考队党小组参观慕生忠将军纪念馆

参观慕生忠将军纪念馆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71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一中心一支部生物入侵与适应性进化学科组野外科考队党小组组织党员到“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将军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重温两路历史,缅怀先辈英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科学家精神。 

  活动中,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随后依次参观了慕生忠将军纪念馆、“天路”雕塑及青藏公路纪念馆等地,通过观看纪念馆的图片、史料和文物,追忆当年慕生忠将军及所带领的解放军战士在“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克服高寒缺氧的艰难,用生命和汗水开拓西藏“天路”的英雄事迹,切身感受60多年前10万军民在青藏高原、昆仑雪山和茫茫戈壁中团结拼搏的艰难历程,深刻感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两路精神。 

  生物入侵与适应性进化学科组在陈毅峰研究员的带领下,长期致力于鱼类生态和进化方面的研究,尤其是青藏高原外来鱼类的跟踪监测、环境变化与高原特有鱼类物种分化之间的关系以及气候变化对鱼类的影响。陈毅峰研究员以身践行“筑路精神”,30余年来深耕青藏高原生物科学研究,从一尾鱼的生物进化,到管窥全球生态变化,再到生态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利用,创下了多项行业标杆性的突出贡献,曾被提名中国科学院年度感动人物。 

  通过此次活动,全体党员在思想上进行了一次深刻的洗礼,均表示要时刻牢记入党誓言,传承和弘扬老一辈革命家无私奉献、不怕艰苦、百折不挠的精神,以陈毅峰研究员等优秀科学家为榜样,勤奋工作、科学务实、追求真理、砥砺前行,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