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水生所五中心第一、第二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研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10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第五研究中心第一、第二党支部以党课形式,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研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水生所所长、所党委委员殷战研究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并做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讲话精神”的党课报告。所党委委员缪炜研究员(副所长)、肖武汉研究员,两个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殷战同志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911日习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的重要讲话内容,期望广大科研工作者根据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四个方向,推动科技创新成果的产出。通过分析目前国民生活和经济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尤其是与水生所科研方向密切关联的水生态环境与人类健康、农业面源环境保护等问题,指出我们要发挥优势,调动科研积极性,破除四唯,形成战略力量。在保持对基础科研的好奇心的同时,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创造性思辨的能力和严格求证的方法,最终将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殷战同志还介绍了曹文宣院士团队几十年如一日围绕赤水河流域的多样性生态保护的科研成果,以及党和国家对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建设与管理、赤水河生态环境保护,以及长江生态环境的修复、治污、治岸、治渔等多方面有力举措,并提出水体健康评价的生态量化指标、水生态服务价值量化评估的科研内容期望,倡议广大科研人员紧密围绕四个面向所涵盖的内容,努力进取,开拓创新。 

  在学习了殷战同志的报告后,广大党员更深刻的体会到了党和国家对科研工作、人才培养、科研院所和高校的战略部署,以及水生态多样性保护的重视,了解了水生所科学家在保护长江和赤水河生态多样性方面付出的巨大艰辛,以及做出的突出贡献。 

 

  殷战所长作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