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武汉分院机关党委和机关支部与水生所党委及管理与物业支部进行支部工作交流

  112日,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机关党委书记蔡长塔带队的分院机关党委及机关一、二、三支部共28名党员干部调研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并与水生所党委及管理与物业党支部进行支部工作交流。水生所党委书记解绶启、管理与物业党支部支委等参加交流座谈会。 

  会上,水生所管理与物业党支部书记贺锋介绍了支部的基本情况和工作情况,包括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布置的重点任务情况、支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题责任的情况、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服务促进科技创新情况、开展“三会一课”及组织党员学习和教育情况,重点介绍了支部-党小组-部门联动特色工作法,以及“防疫情,保科研”的工作。分院机关一支部书记韩轶介绍了支部“4S”工作法——StepStudyServeStrengthen,走进研究所,通过交流学习,提升服务,进一步加强内核驱动力,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分院机关二支部书记陈常松介绍了“企业(合作社)+中科院科技支撑+贫困户/村集体”精准扶贫新模式。分院机关三支部支委陈浩介绍了支部三融合的特色工作方式:党建与业务融合、党建与爱国教育融合、支部与支部书记之间的融合交流。 

  党委解绶启书记先感谢分院党委和机关支部来水生所传经送宝。水生所党建注重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建落实方面,领导带头做到“五个”先做到:要求党委委员做到的党委书记先做到,要求支部书记做到的党委委员先做到,要求支委做到的支部书记先做到,要求党员做到的支委先做到,要求群众做到的党员先做到;在纪检工作方面,加强防范,工作前移,“重文化、强过程、严制度、少犯错”。解绶启书记希望今后多开展此类活动,也希望在工作中分院领导多做交流,多提建议,多给帮助,多处关心。 

  蔡长塔书记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最新表述,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为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了蓝图,中科院党组2020年夏季扩大会议总结了“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进展和成效,明确了下一步改革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在这样的大形势之下,武汉分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创建模范机关,做好管理部门的党建工作非常重要。他强调,在党建工作中,需要强化政治意识、服务意识和开放意识,提高执行力和服务科研的能力,加强交流、共同进步。在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中,加强组织建设、能力建设和纪律建设。他表示,本次交流收获很大,这样的支部活动交流是第一次,也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并感谢水生党委和管理与物业支部一直以来对分院机关党委和机关各党支部的支持。 

  交流期间,分院机关党员干部还参观了水生所所史馆和水生生物博物馆。 

 

  解绶启书记讲话

 

  蔡长塔书记讲话

 

  交流会现场

 

  参加交流党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