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工作

水生所组织参加分院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报告会

 1月7日,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副组长、中国科学院院监察审计局局长李定应邀到武汉分院,向广大科研管理人员、新进职工及研究生代表作了题为“弘扬科学精神、反对学术不端”的报告。水生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胡征宇、纪委书记解绶启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科研人员、管理人员、研究生等8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李定局长从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国际上对我国学术不端的关注以及加强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的建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李定用详实的数据、丰富的案例、风趣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科学不端行为及其危害、中外学术不端行为的不同特点并指出国际上对我国学术不端行为尤为关注的原因。

李定还介绍了我院防治学术不端行为出台的一系列重要举措及取得的成效。他表示,重建诚信是防治学术不端的根本,目前,我国防治学术不端工作任重道远,还需要广大科研人员共同为之而努力,同时完善对学术不端行为的监督约束机制,共同开创风清气正的新局面。最后,李定借用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提到的成大事业者的三种治学境界作结,希望与广大科研管理人员共勉。

水生所一向重视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2013年水生所将继续加强该方面的教育宣传活动,强化重点领域的监督约束机制,将防治学术不端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