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工作

水生所召开2022年度纪委扩大会议

会议现场

  930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召开2022年度纪委扩大会议及第三次纪委工作会。党委书记、副所长解绶启,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琼及纪委委员、各支部纪检委员、纪监审干部等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梁琼主持。 

  梁琼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强调所纪委及纪检人员要加强院党组决策部署的学习领会,持续提升监督履职的素养与能力。会上,梁琼还作了《科研诚信与廉洁从业案例宣讲警示》的警示教育报告,从科研诚信建设、常见科研不端行为、科研诚信治理与案例、研究所科研诚信建设4个方面,强调了研究所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必要性和重点关注领域。通过中科院当前反腐倡廉形势及典型案例介绍,呼吁党员干部常怀敬畏之心。 

  纪委委员李根保作廉洁从业专题报告《拒绝腐败,做一个廉洁自律的人——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体会》,用廉洁文化固本培元的4则廉洁小故事引发人会人员共鸣。 

  党委办公室(纪监审办公室)主任刘力学习传达了中科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2年中秋国庆期间持续抓好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通知精神、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通知精神。通报了院开展科研论文核查工作情况及有关专项工作情况。 

  解绶启指出,纪委委员讲廉洁从业专题,形式非常好,建议专题报告以后能扩大范围,希望作为科研工作者的纪委委员能结合自身工作谈纪检,让更多人受益。同时,解绶启进一步强调要持续加强各领域、全方位、多角度的监督,树新风,养正气,弘扬风清气正的所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