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工作

水生所举办“学党史 明初心 树信念 做先锋”系列报告会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612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学党史 明初心 树信念 做先锋”系列报告会第一讲正式开讲。水生所党委书记解绶启、党委委员以及在职、研究生党员同志等200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综合办副主任刘力主持。 

  本次报告会分别由水生生物多样性与资源保护研究中心第一党支部纪检委员朱仁和鱼类生物学及渔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第二党支部书记李文祥作党史报告。 

  朱仁同志的报告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从一次世界大战到俄国十月革命和欧亚革命浪潮的兴起,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到共产党的诞生,从党在创立初期的自身建设到党对工人运动、农民运动、青年运动和妇女运动的领导,报告全面描绘了无数革命先烈和共产党人为了民族的复兴,为了中国的崛起,抛头颅、洒热血、肩负使命、砥砺前行的历史画卷。 

  李文祥同志的报告题为《国共合作与大革命洪流》。他详细分析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形成、大革命高潮的到来、国共合作的破裂和大革命的失败等问题的历史背景、成功与失败原因以及给世人的警示借鉴意义。他强调学习党史的主要目的之一是通过中国共产党发展过程,了解党的初心是什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履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言。作为科研人员,更应该牢记使命,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大胆创新,研发核心技术和实用技术,利国利民。 

  解绶启书记对本次报告会作总结发言。他强调,在纪念建国建院70周年之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对统筹推进水生所特色所的建设与发展,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同时,他对两个报告进行了点评,对各支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各位报告人认真学习、精心准备的态度表示肯定。 

  作为党员思想政治专题教育创新举措,水生所“学党史 明初心 树信念 做先锋”系列报告活动共分13讲,旨在通过讲述从“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十九大)”各个时期党的历史,向全体党员、职工、研究生展示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辉煌走向辉煌,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 

 

  朱仁同志作报告 

 

  李文祥同志作报告 

 

  解绶启书记总结发言 

 

  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