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工作

传播科学,共抗疫情——水生所博士生手绘漫画帮助大家认识新冠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水生所四中心第一党支部积极行动,通过电话、组建微信和QQ学习工作群等方式及时传达、认真学习领会和落实上级各项精神和工作要求。支部党员更是结合自身所学,充分发挥在疫情防控期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这场始料未及的疫情,使水生所在读博士陈晗宅在了家里。蔓延的疫情让她不安,最美“逆行者”的精神令她敬佩。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她觉得自己虽然没有相关医学知识和专业技能阻击疫情,但是可以运用掌握的知识作科学的传播者,帮助人们了解疫情的防护知识,保护好自己,为这场“战疫”作贡献。 

  长时间宅在家里,活泼好动的孩子们是最难熬的。陈晗决定创作一个主要针对儿童的科普故事,帮助孩子们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形态结构、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法。故事创作完成,陈晗想如果制作成绘本,不是会更受小朋友的欢迎吗?她与当插画作家的朋友一拍即合,经过她们的不懈努力,联手完成了原创漫画绘本《年兽大作战——新型冠状病毒攻坚战》。 

   该作品很快被当地广播电视台采用,后又制作成配音动画短片播放 。在帮助人们认识病毒的形态结构和传播途径,学会自我防护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漫画绘本《年兽大作战——新型冠状病毒攻坚战》插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