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工作

水生所与武汉病毒所团委联合开展“勇担时代重任 建设科技强国”青年交流活动

  为更好激发青年的工作活力,引导青年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为科技创新提供强大精神动力,1119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团委联合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团委开展“勇担时代重任 建设科技强国”青年交流活动。两单位党办主任、团委委员及青年代表共20余人参加了活动。水生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曾静,武汉病毒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长才出席活动。 

  何长才书记在致辞中表示,水生所和武汉病毒所在科研合作中拥有较深的渊源,希望两个单位的青年通过交流,深入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实现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目标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做出应有的贡献,也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促进双方青年的交流,为未来开展更多的科研合作提供平台。 

  何长才做了《学习传达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习总书记关于青年干部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党课报告,解读了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党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宝贵历史经验等,激励广大青年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何长才还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所需具备的七种能力,希望广大青年在工作中能够勇于担当,真做实干,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会上,两个单位的4名科研代表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的科研工作和生活与大家做了交流和分享。 

  水生所研究员、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秘书长王克雄以《江豚保护曙光初现》为题,通过“寻找德国科考队员”和“盒饭里的冰雹”两个故事,讲述了团队通过多年努力,实现了从白鱀豚迟到拯救到江豚保护初现成功的巨大转变,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宝贵经验。 

  武汉病毒所研究员杨航的报告题为《抗耐药性细菌的噬菌体及其裂解酶研究》。应对微生物耐药是国家生物安全八大领域之一,他科普了噬菌体在动植物特别是维护人类健康中的应用,介绍了其所在学科组在噬菌体裂解酶治疗耐药细菌感染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 

  水生所青年研究员张义的报告题为《杭州西湖生态修复关键技术研发及工程应用》。他重点分享了其所在团队围绕西湖水体环境现状和存在问题,通过攻克内源释放及控制等七个技术难题,构建西湖水生态治理技术体系并开展示范,有效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科研成果。 

  武汉病毒所青年研究员邱洋通过题为《抗病毒天然免疫》的报告,逐一介绍了其所在学科组发现哺乳动物RNAi抗病毒功能及作用机制、揭示RNAi的生理学作用以及新冠病毒免疫逃逸及致病机制研究方面的多项突出进展,以基于RNAi免疫的原创性药物研发成果为例,证实了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 

  曾静书记在总结中指出,团干部应团结广大青年,坚持以青年为本,着力增进对青年的感情,要了解青年,主动深入基层、走进青年,真心诚意为青年办事,使他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党的关怀、团的关心、社会的关爱。同时,团干部只有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才能同青年对上话、交上心,才能对青年有说服力和亲和力。最后,她还表示两个单位学科相近,共同话题多,希望今后互相学习多交流,并热情邀请武汉病毒所的青年朋友到水生所的所史馆、水生生物博物馆、白鱀豚馆、图书馆以及即将揭牌的科学家事迹展陈馆(王家辑故居)等参观交流。 

  活动中,与会青年人员还参观了武汉病毒所郑店园区和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就未来开展科研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交流活动现场

青年代表作报告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