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

闭馆期间水生生物博物馆设备和标本均处在正常状态

  为配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博物馆自2020122日宣布临时闭馆,迄今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水生生物博物馆作为水生所的一个对外窗口和公共场所,平时人流量相对较大,外来人员较多。闭馆后,博物馆的环境做过哪些消杀处理?博物馆馆藏标本状态怎么样?博物馆的支撑设备运转如何?闭馆结束后能及时开放吗?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大家关心的这些问题。 

  博物馆闭馆当天,水生所及时组织了对博物馆过道、门厅、展厅、卫生间等部位空气和地面消毒。此后每2-3天,由水生所物业部门对上述部位进行一次消杀。博物馆的支撑设备,如空气交换系统、空调系统、恒湿系统、监控系统、通讯系统等均维持运转。博物馆工作人员每周1-2次巡视展厅和库房,检查设备、电路、水路、通讯、监控等设备的工作状态,以保证库房和展厅支撑设备运转正常;检查库房和展示标本状态,及时补充标本保存液,维护标本处于正常状态。迄今,博物馆库房和展厅的设备和标本均处于完好状态,一旦条件允许,博物馆可在第一时间恢复对外开放。 

  此外,博物馆工作人员春节后开始,每周举行一次工作例会(网络会议),及时交流各自健康信息,交流各自分工的工作计划和进展,如承担的项目总结和申报、科普书籍和文章撰写、资料收集整理等,尽最大努力把因疫情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 

 

  水生生物博物馆门厅消毒 

 

  展厅巡视 

 

  补充标本保存液 

 

  库房巡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