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

武汉大学左亚文教授做客水生所漫谈“三观”

左亚文教授作报告 

  722日上午,武汉大学左亚文教授做客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为科研人员(含兼职思政辅导员)和全体研究生们带来了题为“如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三观’漫谈”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水生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琼主持。 

  左亚文教授以儒释道三家之经典名言引入何为世界观、人生观及价值观。左教授以“天下事了犹未了何妨以不了了之,世外人法无定法然后知非法法也”阐释了佛教“了却一切可了”的人生观;又以“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揭示道家“无为而治,顺应天命”的人生观;随后以孔子“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的乐观主义,说明青年当以出世之心,行入世之事,大公无私,方可立大局,成大事,从而引出世界观决定价值观,价值观决定人生观,它们之间层层决定,层层包含的关系。之后由“三观”引入哲学,并将中西方哲学进行对比,论述了中国哲学之内涵以及学哲学的优点。最后,左老师又以当今社会现象为引,循循善诱,强调作为当代青年,应当加强德行修养,不断提高自身素养,懂节制,修身心,存心养性,改过向善,乐于奉献,教导研究生们应身心相合,以心主身。 

  左老师的报告语言生动幽默,富有激情,能以自身为例,理论联系实践,将晦涩难懂的哲学道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出,感染了在场的师生,大家表示受益匪浅。 

  左亚文现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文科二级岗教授。教育部马工程主要成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兼任湖北省炎黄儒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理事、湖北省哲学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哲学原理的研究,兼涉中华传统和合文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