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

水生所举办第二届“弘扬科学家精神”讲解比赛

  4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举办了第二届“弘扬科学家精神”讲解比赛。本次比赛主题为“讲老师故事,书励志人生”,由所党委、团委、研究生会联合举办。所党委书记解绶启,副所长缪炜,党委办公室主任刘力应邀出席。 

  本次大赛延续了去年的赛制,由党支部、团委、学生会推荐的23位选手参赛,评委由13位在职职工组成。比赛分为“走近科学家”、“传承老科学家精神”、“讲述我身边的先锋”等3个组别,同时进行。参赛选手需在5分钟之内用鲜活生动的语言对科学家事迹进行讲解,评委根据讲解内容、仪表形象、语言艺术进行综合打分。 

  经过紧张且短暂的比赛,综合各位评委的现场打分,王旭阳、杨珂、林雨、赵曙慧、刘宇康、雷瑞彬等6位选手荣获特别奖,其余选手荣获优秀奖。缪炜宣读了获奖选手名单。解绶启、缪炜共同为获奖选手颁奖并合照留念。

  经积极动员,本次比赛选手均被吸纳为科学家事迹展陈馆讲解员志愿者团队,为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奉献青春力量。其中滕子倩和林雨同学担任新一届志愿者团队的队长。他们表示会带领志愿者团队发光发热,让更多的青年朋友们铭记并学习科学家精神,以家国天下为己任,不计名利,潜心研究,追随老一辈科学家的步伐,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将个人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解绶启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希望在此基础上,组建一支传承科学家精神的优秀队伍,在今后能够面向水生所师生,面向更多兄弟单位的朋友们,讲好我们的科学家故事。通过“自己讲、大家听”的沉浸式学习和宣讲,加深师生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更好地宣传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水生所“开拓创新,科学求实,团结协作,艰苦奋斗”的所风,打造水生所的文化品牌。

   水生所科学家事迹展陈馆自20206月建成至今,积极开展以碧水丹心,报国为民为主题的科学家精神教育示范活动。先后荣获了“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中国科学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九三学社(省委、市委)传统教育基地”等称号。通过弘扬老一辈科学家们的爱国精神、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奉献精神、协同精神和育人精神,不断激励广大科研人员、青年学者积极践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 

解绶启书记致辞

选手讲解比赛现场

为获得特别奖的选手颁奖

参加活动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