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析测试中心 > 通知公告
分析测试中心仪器培训通知——便携式动物呼吸系统(2012-13)
2012-10-16 | 浏览量:
 

时间:2012年10月19日(周五) 9:30~11:30

地点:新实验大楼413

仪器:便携式动物呼吸系统(美国 FOXbox)

工程师:杨敏(高级工程师)

内容简介:

新陈代谢是生命的最基本特征,其中光合作用是植物最为重要的特征,而呼吸代谢是作为异养生物的动物最为重要的特征;前者(植物)吸收CO2 并利用太阳能合成有机化合物(淀粉等碳氢化合物)同时放出氧气,后者(动物)摄入植物合成的有机化合物同时吸入氧气,然后消化分解,通过呼吸呼出CO2。通常把动物在一定时间内CO2与O2的消耗量的比值叫做呼吸商(RQ),呼吸商随动物食物成分的不同而有一定范围的变化,可以反映哪一类营养物质是动物当时能量的主要来源,若食物主要成分是糖类则RQ 接近于1,若食物成分主要是脂肪,则RQ 接近于0.7。通过测量动物CO2 的呼出量及耗氧量,可以知道动物的呼吸代谢情况。

FOXBOX 是一款多功能便携式动物呼吸测量系统,可以用于小到昆虫(如苍蝇、蚊子、蟑螂等)中到蜥蜴类以至大到啮齿类动物(如田鼠、大家鼠等)的呼吸代谢测量,用于精确测量动物二氧化碳量排放及耗氧量等,并可计算呼吸商和能量代谢,气流控制、CO2 及(或)O2 的测量分析、数据采集贮存等都完美地集合在一个便携式箱子内。系统由二氧化碳分析仪、氧气分析仪、气流控制器、数据采集器及程序软件、气室(呼吸室等组成)。

 

备注:“便携式动物呼吸系统”安装、培训完毕即投入使用。对具体参加培训的人员进行统计记录,参加本次培训并掌握该仪器使用方法的人员方可自由使用。

烈欢迎各位老师和学生参加,请大家相互转告。

 

中科院水生所

分析测试中心刘伟

68780783

2012.10.16

相关新闻
相关下载
Copyright 2009 ©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武汉市武昌东湖南路7号 电话:027-68780839 联系我们
鄂ICP备050003091号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2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