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Tony.J.Pitcher教授到水生所进行学术交流

  927日上午,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Tony.J.Pitcher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作了题为“An Ecosystem Model of MilleLacs Lake, Minnesota: tracking a zebra mussel invasion and the evaluation of ecosystem impacts”的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19年第12期。 

  Pitcher教授讲述了斑马贻贝对生态系统所造成影响的预测,Ecopath with Ecosim模型(简称EwE模型)再现了入侵的斑马贻贝爆发的过程,以及大型肉食动物在整个系统范围内面临的崩溃。提出营养可能限制了斑马贻贝的最大密度,从而导致鲈鱼、小龙虾等营养级生物种群变化。他还提出EwE模型受浮游生物种群变化的驱动。报告引发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大家就相关问题与Pitcher教授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访问期间Pitcher教授还参观了水生所水生生物博物馆。并在李钟杰研究员等人陪同下,先后到湖北牛山湖、云南大理洱海等地实地考察交流。  

  Tony.J.Pitcher教授是一名渔业科学家,他研究渔业对水生生态系统的影响,致力于建立以证据为基础的渔业评估的定量、多标准评价框架和快速评价技术、管理工具和管理目标,以及对鱼类洄游行为如何影响渔业的预测评估。Tony.J.Pitcher教授于2000年创办了季刊《鱼类与渔业》,已出版专著或合著17本,已发表论文250篇,引用超过24500次。 

 

  Tony.J.Pitcher教授作报告 

 

  Tony.J.Pitcher教授到湖北牛山湖考察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