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场馆

水生生物博物馆喜添新成员:丹江口大鱤鱼

  1026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水生生物博物馆喜迎“新成员”,一条约1.7米长、104斤重的巨型鳡鱼乘坐专用冷藏车,从丹江口抵达。 

  水生生物博物馆科研人员立即对这条鳡鱼标本进行了专业测量。测量结果显示,该鳡鱼体长1.68米,体重50公斤(冷冻后),侧线鳞109枚。已取该鳡鱼鳞片用于年龄鉴定。经过自然解冻,科研人员已将标本固定液注入鳡鱼体内,并将其整体浸泡固定保存。经过一段时间的处理后,该标本将向公众展出。 

  鳡(gǎn)鱼分类学上属鲤形目,鲤科,鳡属。俗称黄鱄(zhuān)、黄钻、黄颊鱼、竿鱼、大口鳡、鳏(guān),是一种广泛分布于我国江河湖库中的凶猛肉食性鱼类。因其擅长捕食其他鱼类,故而又有“水老虎”之称。鳡鱼通常在3-4龄、体重10公斤左右时达性成熟。性成熟后,其体长和体重仍可持续增加。尽管如此,体重超过50公斤,体长约1.7米的大鳡鱼在全国都不多见。 

  105日,一则新闻引起了水生生物博物馆的关注。丹江口库水库捕获一条重达104斤重的鳡鱼,体长1.7米左右,已由丹江口清福野生鱼发展有限公司收购。该公司负责人称,这是公司成立30年来第一次见到体重超过100斤的鳡鱼。 

  相关科研人员第一时间与丹江口相关方面取得了联系,表示希望将这条大鳡鱼收藏到水生生物博物馆中,用于科学研究和科普展示。这个想法得到了丹江口市水产服务中心和湖北丹江口清福野生鱼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据了解,丹江口捕获大鳡鱼的消息报道后,已有湖北、河南等地多个商家与该公司联系,希望以高价收购。该公司不为利益所动,毅然决定将大鳡鱼提供给水生生物博物馆制作标本,并按照要求,及时将大鳡鱼急冻保藏,精心包裹,寻找专用冷藏车,于1026日清晨将大鳡鱼送到了水生生物博物馆。 

  水生生物博物馆迄今已有89年历史,收藏有淡水鱼类标本1000余种,30余万号,还有其他水生生物标本约10万号,是亚洲地区收藏淡水鱼类种类和数量最多的博物馆。近年来,该博物馆又陆续从国内外收藏各类水生生物标本万余号。此次丹江口捕获的大鳡鱼被纳入收藏,可谓“喜添新丁”。 

 

大鳡鱼来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博物馆

 

  科研人员在测量鳡鱼体型参数

 

  水生生物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