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水生所鲸类保护生物学学科组成立40周年

  915日上午,2018年中国鲸豚保护生物学研究进展学术交流会暨鲸类保护生物学学科组成立40周年活动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举行。本次会议由水生所鲸类保护生物学学科组主办。该学科组老一辈科学家、历届毕业生、科研人员及研究生代表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水生所副所长胡炜和科研业务处处长贺锋到会祝贺。 

  胡炜副所长和学科组现任负责人王丁研究员分别致辞。胡炜副所长充分肯定了该学科组40年来的科研成果和学术贡献。他指出,该研究团队坚持持续开展白鱀豚和长江江豚的研究和保护工作,创建了指导长江豚类保护的“三大对策”,即自然保护、迁地保护和繁育保护,积极推动、主导和参与我国长江豚类的多项保护实践工作,是我国从事鲸类保护生物学研究时间最长、学科门类最全、国际合作最为活跃的研究团队,也是我国长江豚类保护最主要的技术支撑力量,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和影响力。王丁研究员表示,多年来学科组不仅致力于长江江豚的保护研究,而且还为我国海洋哺乳动物研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科研人员,许多毕业生一直奋斗在我国鲸豚研究保护工作第一线,为我国鲸豚类保护研究做出了积极贡献,这让他感到非常骄傲。 

  随后,12位毕业生代表从不同角度,围绕各自在鲸豚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作了精彩的报告,并与大家分享了毕业这些年的奋斗经历和感悟。会议还邀请了学科组第二任负责人刘仁俊老先生对青年科研人员提出寄语。刘老师深情地回忆了四十年来的风风雨雨,他说:学科组经过三代人的努力,克服了艰难困苦,团队逐步发展壮大,他激励青年一辈要继续探索,勇于创新,为中国的鲸豚保护研究做出更大的贡献。会议由王克雄研究员和郝玉江副研究员分别主持。 

  最后,王丁研究员通过14件大事回顾了学科组40年的发展历程。他指出,学科组过去的40年是与国家改革开放完全同步的40年。学科组能有今天蓬勃发展的局面,首先得益于国家的发展和进步,同时也得益于学科组老一辈的科学家和几代科研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我们的40年的工作积累不仅为长江江豚的保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长江大保护打开了一扇窗户。 

  下午,部分参会人员前往白鱀豚馆进行参观交流,一起回首往昔青春岁月,感念师恩,共叙同窗情谊。王丁研究员表示白鱀豚馆是大家人生旅途中的重要一站,学科组是大家永远的家,欢迎常回家看看。 

 

  学科组第二任负责人刘仁俊老先生寄语青年科研人员 

 

  学科组现任组长王丁研究员回顾我国鲸豚保护研究40年历程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