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水生所举行白鱀豚“淇淇”3D复原标本揭幕仪式

   112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水生生物博物馆举行了白鱀豚“淇淇”来水生所39周年纪念暨“淇淇”3D复原标本揭幕仪式。水生所副所长胡炜、海昌集团武汉极地海洋世界副总经理林杰、水生生物博物馆张先锋、3D标本制作团队代表、媒体记者以及社区居民和小朋友们等100余人来到了仪式现场。揭幕式由水生所科研业务处处长贺锋主持。 

  胡炜副所长在致辞中表示,“淇淇”已经离开16年了,但我们一直没有忘记它。一头豚类的去世能引起人们如此的关心,充分表明全社会对以白鱀豚为代表的长江珍稀物种和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关注。在当前长江大保护的背景下,我们更要做好长江水生生物资源研究和保护工作。 

  张先锋馆长介绍了3D打印复原“淇淇”标本的过程,并强调,这是国内利用3D打印复原重建珍稀动物标本的首次尝试。王克雄研究员在现场与大家分享了当年与“淇淇”相处的趣事。林杰副总经理代表从事水生动物展示、科普和保护的企业,并结合他本人的经历,表达了对“淇淇”的怀念和企业参与长江珍稀水生动物保护的强烈愿望。 

  活动现场,胡炜、贺锋、王克雄和张先锋共同为“淇淇”3D复原标本揭幕。大家争相与“淇淇”合影留念,还现场观看了16年前制作的幻灯片《淇淇的23年》,参观了长江江豚、中华鲟、白鲟等其他长江珍稀动物标本,进一步交流了长江珍稀动物保护以及长江大保护的经验和体会。 

  “淇淇”是世界上人工饲养时间最长的白鱀豚。1980111日在洞庭湖口附近被渔民捕获,112日送至水生所,2002714日自然死亡,它在水生所人工饲养条件下存活了22185天。从此,人们再也没有见过一头活的白鱀豚。2007年,白鱀豚被宣布功能性灭绝。 

 

  仪式现场 

 

  为“淇淇”揭幕(摄影:高宝燕) 

 

  “淇淇”3D复原标本 (摄影:张先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