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红石滩,藻类的激情展示

 

   四川贡嘎山下的红石滩在一些驴友或摄影爱好者中名气很大,中央电视台《走近科学》栏目也曾做过一期节目,但采访了一堆专家也没有告诉观众到底红石上长的生物究竟是什么,要弄清楚自然不难,但《走进科学》的编辑们偏就爱弄点玄虚!

  关于红石上的生物究竟是什么,网上有多种版本:1、地衣;2、真菌;3、苔藓;4、微生物;5、藻类。其实,这是一种气生丝状绿藻——约利橘色藻(Trentepohlia jolithus)。鲜艳的血红色是因为细胞内富含虾青素(astaxanthin),这种类胡萝卜素能帮助橘色藻抵抗高海拔地区强烈的紫外线等;同时它还富含油脂,能帮助橘色藻抵抗低温干旱的冬季高寒气生环境。当然,在夏季,贡嘎山冰川带来的潮湿多雾小环境又是它大规模生长的必要条件。

  这种藻类分布比较广,在欧洲、北美和亚洲一些较寒冷地带的山区石头上均有发现,在贡嘎山地区也应该早有生长,但为什么只在最近形成大规模的景观呢?原因可能是因为大洪水和人类活动(为旅游需要在人迹罕至地方大规模修路)!这种藻类只生长在原生岩上,石灰岩次生岩上等不长,而洪水和修路造成了大量原生岩裸露,给橘色藻提供了良好基质,加上有冰川提供潮湿局部小环境,结果形成雅加埂这个以藻类为唯一特色和唯一以藻类为亮点的风景点,在《康定情歌》的感染下又给了它一个浪漫的名字---情石!

  橘色藻属在全世界大约有30多种,我国在河北以南有广泛分布,颜色上有红色、有橘黄色,也有为绿色的!(见附图)

  我知道红石滩是在《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上(2006年第10期,总第552期,《中国人的景观大道》,p. 280-281),当时一眼就认出那是一种橘色藻(原文只说是植物)。后来又在网络上找了一些关于红石滩的资料和照片,觉得远比杂志上的图片要惊艳和震撼!但橘色藻那时并不是我的研究重点,山高路险,没有想到去实地考察。2008年我在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下进行橘色藻科的分类研究后,便开始筹划贡嘎山之行,直到今年10月才得成行,由于燕子沟屡遭洪水,我的重点便在雅加埂,事实上雅加埂的场面也的确更宏大更漂亮。 

  网上传说红石滩的红石对环境非常敏感,离开当地环境就褪色死亡!这倒可能是真的。但如果你能保持其干燥,它也能维持红色相当长时间,不过色彩较暗,没有那么鲜艳。

  又:一些旅游景点把“红石滩”翻译成“Red stone beach”,我个人认为“Redstone valley”或许更合适些,但尊重人民的创造性,中文名字就不变了,毕竟这个名称已经广为流传。

 

 

 

 

 

 

 

文章转载自水生所刘国祥研究员科学网博客(2010-11-5),略有修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