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怀念白鱀豚“淇淇”

  2002714825分,世界唯一人工饲养成功的白鱀豚“淇淇”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白鱀豚馆辞世。此时“淇淇”体长2.07米,体重98.5公斤,约25岁,在淡水鲸类动物中已属老龄。 

  白鱀豚是我国特有的珍稀水生哺乳动物,仅分布于长江中下游干流中,目前数量已不足100头,是当今世界鲸类动物中最濒危的一种。我国政府已将白鱀豚列为一级保护动物,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也将其列入《 国际濒危物种红皮书》“极危”物种名录中。 

  “淇淇”是一头雄性白鱀豚,1980111日在靠近洞庭湖口的长江边被渔民捕获,第2天被运至水生生物研究所。当时体长1.47米,体重36.5公斤,年龄估计约2岁。 

  “淇淇”在人工饲养下存活近23年,是世界上存活时间最长的4头淡水鲸类之一。23年来,科研人员通过对“淇淇”的饲养,在白鱀豚的饲养学、行为学、血液学、生物声学、繁殖生物学、疾病诊断与防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丰富的资料,积累了独到的经验,产出了一批科研成果,使得我国的淡水鲸类研究在世界上独树一帜。 

  由于“淇淇”是世界上唯一人工饲养成功的白鱀豚,便自然成为人类与白鱀豚交流的“亲善大使”。社会各界、世界各地关心白鱀豚的人们纷纷前来参观“淇淇”,并通过“淇淇”来了解长江中白鱀豚的生存现状,探讨保护白鱀豚的对策。“淇淇”还两次登上邮票画面,多次成为体育赛事和文化活动的吉祥物,频频在电视荧屏现身,使得无数的人们认识了白鱀豚,唤起了人们的保护意识。 

  “淇淇”被捕获时曾严重受伤,来到水生所后经过4个月的救治才痊愈。之后于1996年、2000年又大病两次,经过抢救和精心护理,才转危为安。 

  716日下午,水生所的鲸类专家与曾多次参加 “淇淇” 疾病诊断治疗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医学专家共同对白鱀豚“淇淇”的死因进行了分析,根据大体解剖、行为、血液生化指标诸方面的情况,排除窒息或梗阻死亡心肌梗死致死急性呼吸衰竭的可能肺部无明显出血及炎症,各脏器均未见肿瘤性病变;再根据近年来,“淇淇”食量明显下降活动能力减弱行为异常体重逐渐减轻,以及一些生化指标的改变,表明“淇淇”已年老体弱,代谢能力持续下降,造成神经体液调节功能失调,内环境和活动规律紊乱,机体对外界适应能力降低,属高寿自然死亡。 

  

  

  “淇淇”治疗创伤 

  

  

  

  1980719日,胡耀邦总书记等在湖北省委书记陈丕显陪同下到水生所视察,并冒雨到池边观察白鱀豚游泳活动 

  

  

  

  “淇淇”进行训练 

  

  “淇淇”体检 

  

  

  (图片均来自水生所相关资料库) 

  (文字摘自《水生所简报》2002年第11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