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召开

  129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有毒金属感知修复的智能生物体系”项目启动会在武汉召开。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科院水生所)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江汉大学、武汉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等单位进行协同攻关。  

  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江桂斌院士、中科院水生所/北京大学赵进东院士、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张先恩研究员、海南大学刘平怀教授和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戴俊彪研究员作为项目咨询专家出席本次启动会。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生物中心)前沿生物技术处处长王德平,项目推荐单位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生命科学处副处长王力为,项目牵头单位中科院水生所所长殷战、副所长胡炜,以及项目各课题/子任务负责人、项目骨干、科研助理、财务助理等近50人参加了本次启动会。 

  启动会开幕式由胡炜副所长主持。殷战所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欢迎辞。王德平处长详细介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组织管理和经费使用,对项目组科学、合理、高效地完成研发任务提出了要求。王力为副处长作为项目推荐单位发言,要求项目组全力以赴、协同攻关,保障研发计划顺利开展。 

  项目负责人缪炜研究员和各课题负责人对项目及课题的研究背景和基础、研究内容、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目标和研究路线等做了详细介绍。项目咨询专家针对项目的难点和挑战、项目实施方案、技术细节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启动会的召开,标志着“有毒金属感知修复的智能生物体系”项目正式进入具体实施阶段。该项目的实施对理解汞、镉等有毒金属感知和转化机制,并进而应用于汞、镉等有毒金属的修复具有重要意义。 

 

  殷战所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 

 

  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前沿生物技术处处长王德平讲话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生命科学处副处长王力为讲话 

 

  启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