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水生所与昆明市政府签署框架合作协议

  1124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与昆明市人民政府举行框架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昆明市人民政府,中科院昆明分院、水生所,滇池管理局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会上,水生所所长殷战介绍了研究所学科优势以及科研团队27年来围绕滇池富营养化过程、蓝藻水华暴发与湖泊生态修复技术研发与工程示范等方面已开展的主要工作。他表示,下一步将围绕滇池在新形势、新要求下的科学研究和新技术研发需求,在滇池生态系统状态转换、藻类水华控制与资源化利用、生态修复与湖内生态调控、水生生物多样性研究与保护等多领域、多层面、多学科开展紧密合作,将更多的科研成果应用到滇池保护治理实践中。同时也希望与昆明市政府、各级管理部门和科研院所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更好地服务于滇池的保护和治理。 

  昆明市副市长张勤勋介绍了此次合作包括科学技术合作、人才培养交流、野外站及院士工作站共建等方面的内容。希望通过结合水生所在淡水生态学、水生生物学、水产和生物技术等领域的优势,与昆明市相关单位开展深入合作,秉承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理念,进一步在滇池保护治理工作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24日上午,昆明市滇池高原湖泊研究院举办了滇池保护治理学术交流会,特邀水生所刘永定研究员、刘家寿研究员、虞功亮研究员、李林副研究员分别作了“滇池和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的湖沼学问题:现状与前景”、“禁渔和环保双重压力下大水面生态渔业的困境与出路”“洱海DOM累积与藻类水华持续发生”、“水华蓝藻资源化技术途径与应用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人员围绕滇池治理,针对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会议期间,在滇池管理局局长陈净的陪同下,殷战所长一行现场考察了水生所滇池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站。 

 

昆明市副市长张勤勋与水生所所长殷战代表双方签署框架合作协议

滇池保护治理学术交流会

殷战所长一行考察水生所滇池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