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人工湿地研讨会在武汉举行

  122529日,第十一届海峡两岸人工湿地研讨会在武汉举行。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台湾)中山大学和台湾湿地学会联合主办,武汉理工大学、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生物学分会、武汉工商学院和海南天鸿市政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特殊形势下,会议采用现场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大陆、台湾、香港、澳门两岸四地的4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230余人参加了会议。 

  水生所所长殷战致欢迎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院士、中国工程院侯立安院士、茆智院士、中国科学院曹文宣院士、墨西哥科学院宋少先院士、(台湾)中山大学水资源研究中心杨磊主任、台湾湿地学会林幸助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沈毅、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任宪友、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副主任饶利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院长马腾、海南天鸿市政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余明等分别致辞。开幕式和闭幕式分别由水生所副所长胡炜、缪炜主持。 

  本次会议主题为“后疫情时代人工湿地在区域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方面的作用”。侯立安院士和杨志峰院士分别作了题为“疫情常态化视阈下空气中病原微生物消杀及风险防控”和“滨海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若干问题”的大会主旨报告。宋少先院士,台湾湿地学会陈章波监事长、方伟达秘书长,(台湾)中山大学袁中新教授,水生所吴振斌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微藻去除水体中重金属的研究,“校园人工湿地推动生命为本的学习”,“后疫情时代湿地学习与宣教Envisioning wetland literacy: How can we learn from outreach media?“废水处理型人工湿地降低温室气体排放之模场研究-温室气体减量之最佳化分析”,“水生态修复关键技术研发及工程应用-以武汉为例”的大会报告。与会专家共进行了33场报告,另有50余篇论文和墙报参与了交流。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实地考察了武汉东湖沉水植物恢复示范区等湿地和生态修复工程,参观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 

  2008年起,由吴振斌研究员、杨磊教授等发起组织的海峡两岸人工湿地研讨会分别在武汉、高雄、海口、台北、宜昌、杭州、嘉义、银川、深港澳、高雄和武汉等地成功举办了十一届,参会人数约3800余人次,其中两院院士等资深专家50余位,发表论文600余篇,报告400余场,还通过出版专刊、专业培训、现场教学、人员交流、项目合作等多种形式,搭建了海峡两岸在湿地理论探讨、技术研发及工程应用等方面交流的平台,促进了湿地保护理念、人工湿地生态工程技术和生态修复产业在两岸四地的发展。 

 

  会议现场 

 

  水生所副所长胡炜主持开幕式 

 

  水生所所长殷战致欢迎辞并作会议总结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院士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致辞并作大会主旨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志峰作大会主旨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茆智讲话 

 

  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讲话 

 

  墨西哥科学院院士宋少先作大会报告 

 

  (台湾)中山大学水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杨磊致辞 

 

  台湾湿地学会理事长林幸助致辞 

 

  台湾湿地学会监事长陈章波作大会报告 

 

  水生所副所长缪炜主持闭幕式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沈毅致辞 

 

  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致辞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任宪友致辞 

 

  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副主任饶利华致辞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院长马腾致辞 

 

  水生所研究员吴振斌作大会报告 

 

  与会专家考察武汉东湖水生态修复工程 

 

  与会专家参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