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暨南大学曾永平教授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曾永平教授作学术报告

  519日,暨南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曾永平教授应邀做客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科研人员作了题为典型有机污染物的人体暴露风险评价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15 

  曾永平教授从室内环境、环境烟气、烧烤烟雾3种特殊的环境情景切入,首先,介绍了其团队在室内、室外环境污染物对不同年龄阶段人群风险评估的研究进展;其次,讲述了人们特别关心的低焦油香烟问题,研究指出低焦油香烟能够释放更多的细颗粒态PAHs,低焦油并不意味着低危害;最后,紧贴生活,以大多数人最爱的户外活动——烧烤为例,通过内暴露和外暴露的方式,研究了和模拟了膳食、呼吸、皮肤接触这三种途径对烧烤烟气中PAHs的摄入情况,指出摄食仍然是人体暴露于有机污染物的主要途径之一。报告深入浅出,讲述了大家切身相关的环境问题,引发与会师生的广泛兴趣和热烈讨论。 

  报告结束后,作为环境领域权威期刊Environment Pollution主编,曾永平教授还详细介绍了Environment Pollution所关注的环境问题、投稿指南、评审流程以及主编在稿件处理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情况及应对策略,让与会师生们受益良多。 

  曾永平教授长期从事环境地学和环境化学研究,在有机污染物的区域环境过程和人体暴露风险评估等方面贡献突出。2003年入选为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计划200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2007年获第三届中国科学院创新文化建设先进个人2008年作为学术带头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2015年入选广东省第四批南粤百杰计划。目前担任环境领域权威期刊Environment Pollution主编,曾担任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的编委等,发表论文290多篇;主编中文专著4部、英文专著2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