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北京大学陈良怡教授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陈良怡教授作报告 

  72日,北京大学陈良怡教授应邀到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带来了题为下一代的活细胞超分辨率成像:新原理、新应用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1年第7期。 

  报告中,陈良怡教授介绍了其实验室近年来在活细胞超分辨率成像技术上的一系列进展。基于“最灵敏超分辨率成像”原则的新光学、控制和器件设计和“时空连续性”先验知识的结构光解卷积重建算法,陈教授团队发明了“超灵敏海森结构光超分辨率显微镜”。其空间分辨率可以达到85 nm,最快速度每秒564帧左右。在此基础上,通过对“稀疏型”这一指标进行解卷积算法的开发,使显微镜分辨率达到了60 nm,并且具有了3D成像的能力。这一算法提供了一种通用的计算超分辨率方法,可以可靠地扩展空间分辨率,超越硬件造成的物理限制。此外,针对通过标记进行显微成像研究中存在的管中窥豹,所见不全面的问题,陈良怡教授开发了“活细胞双模态超分辨率显微镜”。该技术可以在无标记的情况下获得细胞内线粒体、脂滴、核膜等多种细胞器的结构、动态以及相互作用的全景图。最后,陈教授以“髓鞘化低下性脑白质营养不良”为例,介绍了活细胞超分辨率成像在预测临床疾病表型中的应用。陈良怡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让在场师生对活体高时空分辨率显微成像有了更深了解,深受启发。 

  水生所相关学科组的研究人员和研究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围绕超分辨率显微技术在疾病机制研究中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陈良怡教授是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发明了一系列的高时空分辨率生物医学成像手段,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部杰出青年基金资助。陈教授的工作不仅推动了国内外许多生物医学基础研究工作,还将原创技术转化成为了国内急需的高端显微镜产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