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华中科技大学杨家宽教授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杨家宽教授作报告 

  75日,华中科技大学杨家宽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无废城市建设中的低碳技术与路径”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2年第4期。  

  固体废物是主要的碳排放源,全球固废处置碳排放总量约为16亿吨(2016,约占全球碳排放的3-5%),预计到2050年增长到24亿吨,固体废物的利用具有显著的碳减排潜力。在此次报告中,杨家宽教授讲述了固废碳减排的发展趋势,解析了目前具有碳减排潜力的固废种类,提出了针对有机类固废和碱性固废的减污降碳技术。针对无废城市建设中减污减碳,杨家宽教授建议开展面向固废排放的方法学研究和应用研究,构建固废利用与处置碳排因子本地化数据库,并加快推动固废领域的碳普惠与碳交易政策与机制的落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无废城市建设中的低碳技术将为碳达峰、碳中和做出重要贡献。杨家宽教授的报告引发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大家纷纷就碳减排问题与杨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杨家宽现任华中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固废处理处置与资源化技术湖北省工程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技术研究,城镇固废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危险废处理处置、电子废弃物资源化技术,工业固废处理与资源化等方面研究工作。先后主持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等5年发表SCI论文90余篇(第一作者/通讯作者60余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