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西北工业大学邱强教授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邱强教授作报告

  923日,西北工业大学邱强教授应邀到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带来了题为反刍动物适应性进化及其对生命健康的启示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2年第5期。 

  邱强教授简要介绍了其团队与水生所多个研究团队开展的深入合作及取得的重要成果,重点介绍了其团队近年来在反刍动物适应性进化取得的重要进展,包括牦牛适应高原和驯鹿适应极地极端环境的遗传机制,长颈鹿适应高血压的遗传基础和鹿茸再生的遗传机制,并指出了长颈鹿高血压适应和鹿茸再生等机制在人类生命健康方面的潜在借鉴和利用价值。另外,邱教授还介绍了其团队在反刍动物瘤胃复杂功能形成的细胞分化和表达调控机制和瘤胃微生物方面的研究成果。与会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听取了报告,并在复杂基因组解析、动物独特性状的发现以及鹿茸再生等方面与邱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邱强教授现任西北工业大学生态环境学院副院长,中国动物学会生物进化理论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遗传学会动物遗传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和陕西动物学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进化基因组学研究,在反刍动物极端环境适应机制和复杂性状遗传解析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Science, Cell, Nature Genetics, 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 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成果入选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和杰出青年基金资助。曾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