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广州生物院刘兴国研究员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刘兴国研究员作报告 

  3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刘兴国研究员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线粒体作为细胞器件的人工合成、组装、适配”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3年第1期。      

  线粒体功能缺陷可导致多种疾病,包括引起肿瘤、代谢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等。由于哺乳动物线粒体改造及其DNA编辑困难,因此,目前还没有好的研究线粒体病的模型。报告中,刘兴国研究员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线粒体人工合成、组装及适配方面的工作。通过合成线粒体基因组,进而组装线粒体细胞器,并成功将线粒体导入细胞,构建了线粒体疾病研究的细胞模型,为线粒体功能研究和开发潜在的线粒体疾病治疗方案提供了基础。另外,刘兴国研究员还介绍了其团队在相分离调控线粒体进行自组装与转录方面的工作进展,以及线粒体TCA相关酶进入细胞核调控核基因表达的研究成果。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大家就线粒体参与干细胞命运调控、人工线粒体的构建以及相分离的形成机制等方面与刘兴国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刘兴国研究员主要致力于干细胞命运调控中的核与线粒体等细胞器重塑、人类线粒体疾病的病理与干细胞治疗方面的研究。现为Science Bulletin执行编委,亚洲线粒体研究与医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在国际杂志上共发表论文60余篇,被引超过3000次。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先后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树兰医学青年奖、2016年干细胞青年研究员奖等,被国际生物物理学会评为“2011 Young Bioenergeticist Award”。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