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山东大学佘群新教授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佘新群教授作报告

  327日下午,山东大学特聘教授佘群新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CRISPR-Cas10系统的多重免疫活性及其生物学功能的研究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3年第3期。 

  CRISPR基因编辑技术的发明,彻底改变了生命科学科研思维及研究方式,能够精准改变动物、植物、真菌以及细菌和古菌的DNA遗传物质,不但为动植物以及微生物的遗传育种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而且将催生创新性癌症疗法。在此次报告中,佘群新教授简要介绍了CRISPR的基本原理和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其团队多年来在CRISPR免疫系统的分子机制以及抗CRISPR蛋白上的研究。佘群新教授谈到,CRISPR-Cas系统是原核生物中由小RNA介导的获得性免疫系统,用于抵御外源移动遗传元件。根据复合物中的标志Cas蛋白,CRISPR-Cas系统被划分为I-VI型,其中IIIIVI型的RNP复合物含多种不同功能的Cas蛋白,归类为Class 1;而IIIVV型只有单体多功能的Cas蛋白,归类为Class 2-4III型系统具有多种免疫活性,是区别于CRISPR-Cas9(type )CRISPR-Cas10系统。佘群新教授团队对III型免疫系统的多重免疫活性以及其生物学功能的研究进行了深入研究。报告引起参会人员的强烈兴趣,并且就CRISPR Cas10系统的免疫原理,以及其在藻类生物中的应用前景进行了热烈探讨。 

  佘群新教授现任山东大学特聘教授,长期从事极端嗜酸热古菌硫化叶菌的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也是在国际上最先从事CRISPR-Cas研究的科学家及CRISPR-Cas干涉活性遗传研究的科研人员之一。现为Engineering MicrobiologyFrontiers in Genome Editing: Section for Genome Editing Tools and Mechanisms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Section for Biology of ArchaeaBMC Molecular and Cell Biology执行编委。在NatureCellMolecular CellNucleic Acids Research, Nature Communication, Microbiology and Molecular Biology Reviews, PNAS, Cell Reports, Molecular Microbiology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了科研论文130余篇;发表国际专著章节10篇。丹麦国家级青年领军人才基金,丹麦国家级人才基金和中国国家杰出青年基金B类获得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