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海洋大学董双林教授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董双林教授作报告 

  329日上午,中国海洋大学董双林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带来了题为“水产养殖发展的三难困境与解决方案”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3年第4期。  

  董双林教授从我国水产养殖业发展所面临的三难困境(增产、减污、节能)出发,系统介绍了现阶段解决三难困境的方案思路,并重点介绍了其团队近年来在深远海养殖领域所取得的重要进展,包括深远海养殖装备类型与养殖种类的开发与应用,经济型与民生型深远海养殖模式的技术原理,以及“东海牧渔城”的建设构想,指出开拓远海养殖是破解三难困境的有效途径之一,并提出了面向碳中和时代我国水产养殖业的两步走策略。另外,董双林教授还介绍了其团队在海水贝类养殖方面的研究成果,从整体论和还原论这两个角度解释了贝类养殖与碳源/碳汇的关系。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大家就深远海养殖的技术原理与应用效益等方面与董双林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董双林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现任中国海洋学会海洋经济分会主任委员、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养殖生态学分会理事长,曾任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水产学科组召集人、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其长期从事生态养殖理论与技术研究,研发了低洼盐碱地池塘安全养殖技术和滩涂海水池塘清洁养殖技术,推动了我国盐碱荒地渔业利用和滩涂养殖清洁生产,开拓了我国深远海鱼类绿色养殖领域,实现了温暖海域冷水鱼类养殖的世界性突破,并分别于2006年和2012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首位)。出版专著和教材3部,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5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