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浙江大学桂淼教授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桂淼教授作报告

  414日上午,浙江大学桂淼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带来了题为“利用结构生物学解析纤毛运动和纤毛病形成的机制”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3年第7期。

  利用冷冻电镜解析一些生物大分子结构,是近十年发展的前沿技术手段,随着TRPV1原子分辨率结构的确定,标志着人类正式迈入“原子分辨率”时代。在之前的研究中,桂淼教授利用单颗粒冷冻电镜(Cryo-EM)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巨型细胞器样品纯化、冷冻电镜结构解析和原子建模方法,构建了纤毛骨架的全原子模型,包含近200种蛋白质,该结构是真核细胞内最大的分子机器之一。在报告的最后,桂淼教授提出了基于结构生物学的纤毛病研究新思路,鉴定纤毛病的多种新致病基因及其致病机制,为疾病诊断和潜在的治疗提供了指导。

  桂淼教授于2022年底加入浙江大学医学中心/良渚实验室组建独立研究团队,并入选浙江大学相关人才计划。迄今,以第一或通讯作者于CellScienceNature Structural and Molecular BiologyCell ResearchPNAS等专业期刊发表论文11篇,谷歌学术总引用2000余次;先后获清华大学高精尖中心卓越学者、哈佛医学院杰出博士后、哈佛华人生命科学杰出研究奖、海外优青等荣誉或奖励,并连续受到Merck-BCMP FellowshipCharles A. King Fellowship等经费资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