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浙江大学张国捷教授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张国捷教授作报告

  417日上午,浙江大学张国捷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带来了题为“物种及表型多样性的演化过程及机制”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3年第8期。

  测序技术的蓬勃发展为比较基因组学和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带来了便利。张国捷教授基于团队的研究,以鸟类和有袋类为例子,从物种分化和基因组与表型的关系两个方面出发,系统地介绍了生物多样性的组成和演变、生物多样性宏观进化的关键问题以及基因组与表型多样性的相互影响。张国捷教授强调,尽管一些物种处于不同的分类单元,但其内在的演化机制却可以相互借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报告是张国捷教授自2022年回国后首次系统梳理和汇报团队的相关研究。报告引起参会人员的广泛兴趣,大家就适应性进化和表型多样性演化等相关问题与张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张国捷现任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兼任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特聘讲座研究员,曾任哥本哈根大学生物系终身教授以及中国国家基因库副主任。2022年全职加入浙江大学成立生命演化研究中心。张国捷教授主要开展生物多样性基因组研究,课题研究主要围绕物种起源和适应机制、动物宏观水平大尺度演化过程及内在分子动力、复杂生物学性状的演化和发育机制。相关研究成果于20192021年入选中国十大生命科学研究进展”,其团队与合作者在Science, Cell, Nature主刊发表研究成果数十篇,多篇文章被选为封面文章,常年受邀为Science, Cell, Nature等高水平杂志开展审稿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