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植物所郭亚龙研究员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郭亚龙研究员作报告

  4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郭亚龙研究员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带来了题为“植物适应性进化的遗传变异”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3年第10期。 

  进化生物学在各领域一直保持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郭亚龙研究员围绕“植物如何适应环境变化?”“关键特征或性状适应性进化的遗传机制?”和“遗传变异如何影响植物适应性?”这三个问题,以其团队的研究成果为例展开介绍。在此次报告中,郭亚龙研究员强调了转座子的插入、自然选择以及基因家族的收缩(假基因化)对于表型的调控有重要作用。本次报告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广泛兴趣,大家就转座子影响表型变化的局限性、群体遗传分析的取样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郭亚龙现任中科院植物所研究员,兼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主要从事进化生物学研究,目前担任国际自然变异与比较基因组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席;《Journal of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副主编,《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Plant Physiology》、《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BMC Plant Biology》、《植物学报》及《生物多样性》杂志的编委。主要研究结果发表在Nature GeneticsPNASPlant CellGenome Biology及中国科学(生命科学)等刊物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