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天津工生所王钦宏研究员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王钦宏研究员作报告 

  5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王钦宏研究员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生物制造发展回顾与展望”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3年第11期。 

  报告中,王钦宏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生物制造的特点以及我国近现代生物制造行业的发展历程,阐述了过去10年我国生物制造行业发展的现状和取得的长足进步,并通过与国际生物制造发展的比较,分析了我国的优势以及发展瓶颈。之后,王研究员着重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在生物制造领域的创新实践,以及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包括酶法DNA合成、碱基颠换编辑器、微流控细胞高通量筛选和二氧化碳合成淀粉等,展示了生物制造发展对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和影响。最后,王研究员对我国生物制造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思考与展望,指出自动化、智能化和集成化是未来行业发展趋势,并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的生物制造大设施建设情况。报告引起了参会师生的广泛兴趣,大家与王研究员在生物制造底盘细胞选择和改造、不同底盘的优劣,生物制造大设施的使用等问题上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王钦宏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主要从事工业生物的进化与代谢工程研究,近年来实现了数十种种芳香族化合物生产的工业菌种设计构建及应用,完成10项技术许可或转让,正在推进产业化;研制和开发了多套液滴微流控微生物高通量筛选系统,与多个企业合作,推进了装备应用。先后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863计划课题、973计划子课题、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中科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国家自然基金等,在ScienceMetab EngBiotechnol BiofuelsACS Synth Biol等主流期刊发表论文90余篇,申请专利50余项,获授权专利20项。曾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