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周丛照教授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周丛照教授作报告

  529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周丛照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Cyanophage: structure, function and application”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3年第13期。 

  周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利用生物信息学、结构生物学和分子生态学手段,解析了噬藻体的结构,并介绍了噬藻体在水华预警和治理中的应用。其团队在巢湖分离、筛选和纯化出12株不同尾型的噬藻体,通过全基因组测序和分析进行了虚拟噬藻体地挖掘,构建了20株淡水蓝藻噬藻体的基因组数据库。主要解析了短尾噬藻体Pan3、肌尾噬藻体Pam3A-1(L)、长尾噬藻体Mic1Pan5的三维结构,并对这些噬藻体做了比较基因组分析、宏基因组数据库挖掘、进化分析和噬藻体侵染宿主的转录组学分析,建立了基因组学的微藻组成分析平台。周教授团队还对蓝细菌及其噬藻体的特异性相互作用和协同演化进行了深入研究,以揭示水华爆发的生物化学基础,服务于蓝细菌的高效利用和水华污染的预警和治理。 

  周丛照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研究中心)研究员。曾获得1998年度安徽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和2000年中法科技交流协会生物技术奖。担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常务理事,安徽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长,亚洲大洋洲生物化学家与分子生物学家联盟(FAOBMB)中国代表,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指南编制专家和总体专家组成员,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生物大分子与微生物组”指南编制专家,国际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联盟(IUBMB)非酶蛋白质命名委员会成员。在Nature子刊、PNASEMBO ReportsNARJBCStructure等杂志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