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法国科研中心吴龙飞教授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吴龙飞教授作报告 

  65日上午,法国科研中心马赛地中海微生物学研究所吴龙飞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 Dark matter in the hydrothermal vent fields of deep ocean”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3年第14期。 

  吴龙飞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利用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手段和相关地理及物理学知识,阐述了深海热液区某些厌氧生物的生长机制。其团队运用宏基因组分析手段,鉴定并纯化出具有依赖叶绿素或视紫红质光位点的厌氧菌。同时展开相关分子实验,推断高压条件不影响其DNA复制及细胞分裂板形成,但会阻止其细胞延长。除了压力这个影响因素之外,细胞生长跟光波长及氧逸度也密切相关。这一研究是对物种如何应对极端环境的初步探索,也为进一步阐明其适应极端环境的相关分子机制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吴教授团队还对海洋趋磁细菌的特性也进行了相关研究,主要通过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基因组学等手段研究深海微生物能量代谢和运动。 

  吴龙飞教授1990年受聘于法国科研中心,2013起研究微生物适应深海环境机制。主要通过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基因组学等手段研究深海微生物能量代谢和运动先后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4)、青岛市政府“琴岛奖”(2004)、山东省政府国际科技合作奖(2008)、山东省“齐鲁友谊奖”(2010)、海洋科学技术二等奖(2014)、海洋趋磁细菌的特性研究市级三等奖(2015)、海洋趋磁细菌多样性及资源开发部委级二等奖(2015)。至今已在PNAS, EMBO J 等杂志发表论文100多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