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北京大学姚蒙副研究员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姚蒙副研究员作报告 

  724日,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姚蒙副研究员,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芥子纳须弥--环境DNA技术助力生物多样性研究》的学术报告。该讲座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3年第17期。 

  报告中,姚蒙副研究员强调全球正面临着生物多样性快速丧失的威胁。环境DNAeDNA)技术是近年来在生物多样性研究领域快速发展的新兴技术,利用eDNA技术有利于无损伤性且精准高效地检测生物分布和群落动态,从而制定有效措施以减缓生物多样性丧失。姚蒙副研究员介绍了其团队利用eDNA技术研究水生生物多样性的3个案例,包括解析了北京城市土著和外来鱼类多样性空间分布格局及其影响因素;研究了鱼类在南水北调中线运输过程和功能性状的影响;阐明了青藏高原冰川-河流生态系统多生物类群分布格局和群落组装机制。最后展望了eDNA技术应用的未来发展方向和挑战。 

  水生所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听取了该报告,并就eDNA技术在实际应用中的一些问题与姚蒙副研究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姚蒙,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研究领域为分子生态学及保护遗传学,利用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等方法研究野生动物的生物学和生态学问题,包括生物多样性分布模式、群落结构、动物食性、种间关系、遗传多样性、种群遗传结构及演化历史等。近年来研究方向主要关注应用eDNA的生物多样性和群落结构分析,基于分子宏条形码的食肉动物食性分析和食物网关系,以及多种受威胁野生动物的种群遗传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