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台湾中山大学杨磊教授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杨磊教授作学术报告

  815日,(台湾)中山大学杨磊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人工湿地对达成双碳目标之影响》的学术报告。该讲座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3年第18期。 

  报告中,杨磊教授从地球生物圈内碳循环出发,系统介绍了人为活动干扰对碳循环的影响,强调了日益严峻的极端气候问题,进而提出了推动“节能减碳”以稳定气候变化的相关方案,同时详细介绍了各类湿地增汇技术,最后针对人工湿地在“增汇”和“减排”方面的重要作用,结合案例研究分析比较不同类型湿地碳收支,进一步剖析了湿地温室气体的排放影响因素及其机理。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大家就人工湿地减排技术的推广应用、湿地有机质积累对温室气体排放等相关问题与杨磊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杨磊教授是(台湾)中山大学海洋环境及工程学系专任教授,中山大学水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台湾海洋污染防治协会荣誉理事长、台湾湿地学会常务理事、台湾湿地保护联盟理事等职务。主要研究方向是环境与生态工程,包括废水生物处理技术、人工湿地废水处理生态工程技术、湿地生态修复技术,以及海洋溢油污染应急、船舶压载水处理与管理等领域。杨教授是台湾少数从事海洋污染防治技术的资深专家,也是台湾人工湿地生态工程技术研究及应用的主要推动者之一。杨磊教授于2012年应聘担任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他与水生所吴振斌研究员于2008年起发起并成功主办了十二届 “海峡两岸人工湿地研讨会”,构建了两岸四地人工湿地常态化交流的平台,促进了海峡两岸在近自然方法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应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