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美国卡内基生物学研究所Arthur Grossman教授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Arthur Grossman博士作报告

  824日,美国卡内基植物生物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斯坦福大学客座教授Arthur Grossman应邀到访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并作了题为“Organellogenesis and the Paulinella system”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3年第19期。 

  细胞器发生的内共生过程是进化和生物学中的重要研究课题。Arthur Grossman博士使用Paulinella 作为研究手段,这是一种在原生生物和蓝细菌之间建立的内共生早期系统。当Paulinella细胞“吞噬”光合蓝藻后,后者退化为色素体,并与Paulinella形成内生关系。两者结合形成了一个能够弱光合作用的“新物种”。Grossman博士的研究探索了两个伙伴是如何通过基因转移、蛋白质运输和代谢交换来建立一种新的关系。这些研究活动有助于我们加深对真核细胞器官发生和进化的理解。 

  Arthur Grossman长期从事藻类光合作用、应激调节和能量代谢等相关研究,在 Science, Nature, PNAS, Trends in Plant Science, Nature Genetics, The Plant Cell, The Plant Journal, and Molecular Microbiology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他对蓝藻和藻类的不同研究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