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水生所1月8日创新系列讲座预告(2020-2)

   时间:2020年1月8日 星期三 下午2:00

    地点:3号实验楼2楼报告厅

    报告专家:赵国屏 院士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

    报告题目: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了生命科学的人生
   
    专家简介:

    赵国屏, 中国科学院院士,分子微生物学家,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教务会成员、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首席科学家。

    198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1990年获美国普度大学博士学位。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5年11月,获第八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现任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上海市疾病与健康基因组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主任;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生命学院微生物与微生物工程系教授、主任;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微生物系讲座教授。中国微生物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上海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上海市科协委员、浦东新区科协副主席。

    研究领域包括微生物代谢调控以及酶的结构功能关系与反应机理,开发相应的微生物和蛋白质工程生物技术。主持若干微生物基因组和功能基因组研究,完成对重要致病菌钩端螺旋体的全基因组测序和注释,鉴定若干关键代谢途径和基因功能,为深入研究致病机理提供新的思路。主持SARS分子流行病学和SARS冠状病毒进化研究,为认识该病毒的动物源性及其从动物间传播到人间传播过程中基因组、特别是关键基因的变异规律奠定了基础。是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组研究计划的学术带头人和微生物组大数据平台建设的积极推动者,致力于微生物组研究的技术标准化和组学大数据资源的挖掘和平台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