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5月9日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预告(2023-12)

  报告时间:2023年5月9日 星期二 上午10:00 

  报告地点:3号楼2楼报告厅 

  报告专家:李松海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报告题目:南海海洋哺乳动物观测及其生态学和演化生物学研究 

  海洋哺乳动物包括鲸类、鳍足类和海牛类等,共有约129个现存物种。研究野外海洋哺乳动物的技术手段主要包括目视调查、被动声学监测以及信标追踪监测。通过这些技术手段获得野外动物的生态学信息、行为数据、组织样品等等,进而针对这些动物开展生态学、行为学及演化生物学等方面的研究并取得新的认识。目前,这些技术已在南海鲸类等海洋哺乳动物的生态学、演化生物学、生物声学等研究中得到初步应用,帮助提升了南海鲸类等海洋哺乳动物的科学认知。 

  李松海,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02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07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此后,先后在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夏威夷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多年博士后研究工作。一直致力于海洋哺乳动物研究。2012年8月入选中国科学院“引才计划(A类)”回国工作,任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建立了“海洋哺乳动物与海洋生物声学研究室”。至今,已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担任国际动物学会海洋哺乳动物工作组组长、国际海洋哺乳动物学会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亚洲代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鲸类专家组成员(亚洲代表)、美国声学学会生物声学委员会委员、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首届专家委员会委员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