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园地

水生所2018级新生开学周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九月的武汉,秋高气爽。93日至7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举行了2018级新生开学周系列活动。  

  本次开学周系列活动主要包括开学典礼、励志报告、心理健康测试、新生入所教育、所情所史报告会、人文讲堂、图书文献工具使用培训、消防演习和户外拓展训练等。水生所130余名硕士和博士新生齐聚东湖之滨,开启科研探索的旅程。 

  95日上午,副所长(主持工作)殷战研究员的欢迎辞拉开了新生入学教育的序幕。他与大家分享了19861989年自己在水生所读研期间的经验和感悟,并以此勉励在座新生,我们的工作是为人类赖以生存的淡水资源保护做贡献。 

  缪炜副所长介绍了水生所所情所史。他从水生所的前身——1930年在南京城里的国立中央研究院自然历史博物馆讲起,介绍了水生所八十多年的辉煌历史以及王家楫、伍献文、饶钦止、刘建康、黎尚豪、倪达书等老一辈科学家筚路蓝缕、开基奠业的伟大贡献和卓越成就,激起了新生强烈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研究生部赵东辉老师讲解了《水生所研究生管理规定简介》以及医疗保险等问题。廖彩萍老师就新生关心的学位有关条例、毕业答辩基本流程等方面的问题给大家做了细致的解答,并为同学们展示了水生所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 

  95日下午,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周主任应邀为新生进行了图书文献检索培训;武汉市防火中心的陈警官为大家带来了消防知识讲座,并组织大家进行了消防演习,为大家上好安全教育第一课。 

  9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总学监马石庄教授应邀做客水生所人文讲堂,分别为研究所导师和研究生作了精彩报告。 

  97日,新生们参加了由武汉教育基地组织的户外拓展训练。来自不同研究所和学科组的新生们迅速打成一片,并从中深刻体会到沟通协作的重要性。  

  为期5天的新生开学周系列活动内容充实,形式多样,不仅展示了水生所的科研实力和人文情怀,让新生们对即将学习和生活的乐园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而且加深了新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增强了团队意识,体现了水生所研究生的蓬勃朝气和竞技热情。衷心地祝福每一位新生在今后的日子里学习生活愉快,书写青春,实现梦想! 

 

  殷战副所长(主持工作)致欢迎辞 

 

  缪炜副所长作所情所史报告 

 

  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现场 

 

  消防演习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