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园地

水生所博士后参加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政策宣讲和基金申报讲座

  2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组织18名博士后(含拟进站博士)参加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政策宣讲和基金申报讲座。本次讲座由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湖北省内56家设站单位共400余人参会。 

  会上,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基金管理处处长陈颖围绕《2019年度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指南》,介绍了中国博士后基金的最新资助政策变化,重点讲解了面上资助、特别资助(站中)、特别资助(站前)以及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等资助项目的资助特点、申报流程和评审过程,以及经费管理规定等。华中科技大学苗雨教授结合自身的博士后研究工作经历,从申请者和评审者两个角度重点介绍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经验,分享了申请注意事项和撰写技巧,建议博士后们在拟定研究课题、提炼科学问题方面多下苦功。 

  讲座结束后,水生所博士后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不仅全面了解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和申报流程,还汲取了基金撰写的宝贵经验,增强了基金申报的自信心,是一次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交流活动。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包括面上资助、特别资助(站前)、特别资助(站中)和优秀学术专著出版资助,以及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等。根据2019年度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指南,自然科学领域资助标准提高,具体为:面上资助一等12万元、二等8万元,特别资助18万元,优秀学术专著出版资助平均6万元。其中,特别资助(站前)为新增内容,旨在吸引新近毕业的国内外优秀博士进站,在前沿领域从事创新研究。 

  水生所一向重视博士后研究人员的招收和培养,通过多次组织举办或者参加基金申报讲座、学术报告交流等活动,促进了在站博士后科研能力的提升。据统计,水生所近5年共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20项,其中: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1项,特别资助2项,面上资助一等5项、二等12项。 

 

  讲座现场 

 

  水生所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