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园地

水生所举办首届“探索生命,走近科学”暑期学校

  燃情七月,骄阳似火。722日至26日,23名来自全国各地14所高校的优秀的大三学子相聚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参加首届“探索生命,走近科学”暑期学校。本次暑期学校为期5天,学习交流活动主要在水生所香溪河生态试验站开展。  

  22日下午,简短而高效的开学仪式,为此次暑期学校正式拉开帷幕。水生所副所长缪炜研究员为学员们介绍了所情所史,水生所90年的厚重历史在大家眼前缓缓呈现,这所位于东湖之滨的科研重地也在学员们心中揭开了神秘面纱的一角。随后的导师见面交流会上,与会近20位导师依次介绍了所在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学员们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基本情况和期望的研究方向。会后,学员们根据自己的兴趣方向,深入到相应的实验室展开进一步交流。 

  23日上午,全体学员驱车前往位于湖北宜昌的水生所香溪河生态试验站,进行为期3天的学习及实践。本次暑期学校的特邀授课教师、大连海洋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殷旭旺率先以“水生动物防御机制进化”为题,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为学员讲述了水生动物行为的进化史,殷院长的讲解生动有趣,一扫学员们长途跋涉的疲惫。水生所韩冬研究员、李敦海研究员、毕永红研究员、黄洁副研究员、吴幸强副研究员、宋康副研究员,分别以“我国水产养殖的发展”、“水生植物及其调查分析方法”、“藻类生态学”、“浮游动物多样性”、“我国水环境污染现状与滇池生态修复介绍”、“应用微生物与水质净化”为题与学员们分享了研究方向基础知识和研究内容的体会。课程学习之余,依托试验站的天然优势,毕永红研究员还带领学员们开展了鱼类解剖实验及显微镜观测水华两场实验操作课程。 

  25日,全体学员还参观了水生所白鱀豚馆,近距离观察长江江豚。随着参观学习的推进,多位同学表示希望能在水生所继续学习深造,并参加了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面试。 

  26日的结业仪式上,缪炜副所长致辞,对学员们未来来到水生所继续学习表示热切的欢迎。来自中山大学的徐盼同学作为营员代表发言,总结了这次参与暑期学校的收获,并许下与水生所再见的美好愿望。缪炜副所长、人教处副处长冯玺等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本次暑期学校,是水生所在一年一度的“水生生物学”夏令营的基础上进行的新的尝试。本活动结合所外香溪河试验站,拓展了活动地点;邀请了大连海洋大学、暨南大学等兄弟单位科研人员参与,促进了水生所与相关高校的交流合作;增加了解剖鱼类等的实操环节,丰富了活动内容。学员们也由此增进了对水生所的了解,深化对今后研究方向的认识,同时也收获了友情、师生情。 

 

  缪炜副所长介绍所情所史 

 

  导师交流会现场 

 

  鱼类解剖实验操作 

 

  参观白鱀豚馆 

 

  结业仪式上的部分学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