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园地

水生所马硕楠博士论文被评为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近日,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正式公布,水生生物研究所马硕楠的博士学位论文《高氮对沉积物磷释放的影响:阈值与机制》成功入选。其导师王洪铸研究员获得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导师奖”。   

  综合加拿大的大尺度模拟实验和自己的长期研究结果,王洪铸研究员团队创新提出:富营养化治理应放宽控氮、集中控磷。为了研究放宽控氮的限度,马硕楠博士论文首次系统研究了高氮输入对内源磷释放的影响机制和阈值。该文运用比较湖沼学和多时空尺度模拟实验等手段,创新发现(图1):(1)浓度低于5-7 mg/L时,氨氮对内源磷释放没有影响,超过时通过增加碱性磷酸酶活性和降低溶解氧促进沉积物磷释放;(2)硝氮对沉积物磷释放有双效应,既能通过刺激藻类生长对磷释放起促进作用,又能通过增加沉积物氧化性对磷释放起抑制作用,两者相互抵消的结果是硝氮对磷释放无明显作用;(3)内源磷不释放的总氮阈值为5-10 mg/L。结合团队关于高氮对植物、鱼类和底栖动物影响的研究结果,放宽控氮限度大致确定为5 mg/L。该学位论文的主要成果以马硕楠为第一作者2次发表于环境领域期刊Water Research https://doi.org/10.1016/j.watres.2018.08.043https://doi.org/10.1016/j.watres.2021.116894)(参见《水生生生物学报》综述(http://ssswxb.ihb.ac.cn/cn/article/doi/10.7541/2020.111))。 

氨氮和硝氮影响沉积物磷释放的阈值与机制 

  “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由中科院设立,经各研究所推荐和专家严格评审,每年度评选出100篇毕业论文(202181篇),要求入选的博士论文必须为本学科前沿,在理论或方法上有创新,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并取得突破性成果,达到国内同领域的领先水平或国际同类领域的先进水平。  

  马硕楠博士在读期间还曾荣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科院水生所研究生奖学金”、“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