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园地

水生所举办第二期研究生成长经验交流会

  

沈梦圆在线分享自己的学习经历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921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举办了第二期“向阳而生,逐光而行”研究生成长经验交流会。本次交流会采用线上形式,邀请了水生所优秀毕业生、现任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沈梦圆与大家分享在学习和求职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共计80余名师在线生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沈梦圆以自己自学生物信息学的经历为例向大家讲解如何去学好自己的专业。沈梦圆从研究生入学前就开始打基础,并且在研一阶段不断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利用多种工具,有计划的学习,努力提高学习效率。而到了研二就需要学习自己专业的入门知识,拿到一些数据,以便研三阶段将自己的数据与生物学问题相结合创造属于自己的研究成果。她还强调,不要害怕学习新的东西,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十分重要,她告诉大家虽然博士后的工作经历与自己的求职方向不对口,但是这段经历中学习到的知识和手段却在她求职过程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沈梦圆还用自己的求职路详细向大家介绍了在找工作中要注意的细节和应该避免的雷区。她将求职的方向总结为四大类:学,商,政,军。并且详细绍了求职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可能从事的工作以及薪资待遇等等。她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求职过程中的简历制作技巧,以及面试前的攻略和面试过程中细节。沈梦圆指出,面试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一定要自信,敢于提出自己的要求。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根据自己在学习生活中以及今后求职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积极向沈梦圆师姐请教,并向沈梦圆师姐带来的满满干货表示感谢。 

  “向阳而生,逐光而行”成长经验交流会是水生所研究生部于2022年创办的一个品牌交流会,旨在促进优秀毕业生与在读研究生之间的交流,从科研学习、师生关系、职业规划及就业等方面帮助在读研究生解惑,明确发展方向,亦是水生所研究生思政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第一期邀请到的是水生所第一位获得“涢水奖学金”的博士毕业生张东,现为兰州大学的青年研究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