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水生所1项专利获武汉分院第二届知识产权创新大赛“专利之星”奖

   

  颁奖现场

  为进一步激发创新创造活力,鼓励和引导科研人员开展知识产权发明创新活动、有效提升申报数量和质量,发挥专利在促进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领域的重要作用,1218,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举办了第二届知识产权发明创新大赛。水生生物研究所藻类生物技术与生物能源中心的发明专利“一种金藻快速培养方法”(CN201910004528.9)荣获“专利之星”奖。 

  本次大赛以“专利创造价值,创新推动发展”为主题,吸引了院属在汉各单位的积极支持和热情参与,共收到来自各单位19个参赛课题组的236件参赛专利,涉及到光电子、生物医药、资源环境等多个研究领域。大赛共评出“专利之星”奖项2项、“专利先进团队”奖项4项和优秀组织工作者5名。 

  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的成效直接关系国家利益。近年来,水生所涌现出了一批优秀专利,为研究所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本次活动将进一步强化科研人员的知识产权观念,鼓励和引导科研人员积极开展创造活动,对研究所专利管理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获奖专利介绍: 

  金藻是一类广泛分布的单细胞微藻,具有多种商业价值和应用价值:1)金藻细胞富含优质蛋白和多不饱和脂肪酸,是一种很好的生物饵料;2)活细胞金藻能够有效吞噬微囊藻以及降解微囊藻毒素,是生物防控蓝藻水华的重要潜在途径;3)其细胞内富含的金藻昆布糖在提高免疫力和促进组织再生方面具有显著效果;4)此外,其细胞中的岩藻黄素在减肥和抗炎症方面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传统的金藻培养方法为自养培养,然而金藻的光合效率极低,导致自养金藻的生长速度十分缓慢,培养效率极低,其生物量(低于3 g/L)难以满足工业化生产的需求。本专利提供了一种利用有机碳源实现金藻异养发酵的技术,通过连续补料培养,金藻生物量最高可达56 g/L,本技术的开发为推动金藻产业化利用提供了先决条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