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水生所一项成果获湖北省科技奖励一等奖

  218日上午,湖北省2020年度科学技术奖励暨科技创新大会隆重召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东亚鲤形目鱼类系统发育与适应性进化研究”荣获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完成人为陈宜瑜、何舜平、刘焕章、杨连东。何舜平代表项目团队参加大会并上台领奖。 

  该成果长期致力于现生淡水鱼类的最大类群-鲤形目鱼类的系统发育关系及重要类群的适应性进化研究,探讨特定生态环境下的鱼类物种分化现象。研究确立了基于系统演化关系的鲤形目及鲤科鱼类的自然分类系统,澄清了传统人为分类对鲤科各亚科的划分以及对亚科间关系的误解,论证了鲤形目鱼类宏进化中分子进化与形态个体发育的一致性,揭示了青藏高原特有的鲤形目鱼类裂腹鱼适应青藏高原极端环境的遗传基础。通过鲤形目鱼类全面的分子系统发育研究建立了鲤形目鱼类的自然分类系统,找到了鲤科鱼类是一支较早独立起源分支的分子证据。通过广泛的鲤科鱼类分子系统发育研究及重要类群的物种形成和适应性进化分子机制的揭示,为理解东亚地区复杂的环境条件与鲤形目鱼类物种分化之间的相互关系提供了重要的分子证据,也为认识鲤形目鱼类生物多样性历史提供了新的观点,首次发现了东亚特有鲤科鱼类的独立起源和分化规律,为进一步开发水产养殖新对象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高度关注和认可,使得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成为我国鱼类学研究的中心和世界鱼类学研究的重要基地。鱼类学权威著作《Fishes of the World》大量引用该成果的科学发现。 

   

附件下载: